杏服的一剎那

  服務的精神就是不奢求從中得到什麼,只要看見服務的對象露出燦爛的笑容,一切都值得了。而心中愛心的光輝也是與受服務者心意相通的剎那,一點一滴地逐漸綻放。

搭起幸福的樂園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李妙蓉老師,於課閒時間帶領同學成立杏服醫學服務隊,是個讓同學在能力所及下能實踐社會服務的社團,社團主要有築光、迪巴恩、信望愛、家扶、道拉基等五大計畫,透過與服務對象的互動來培養換位思考能力及正確的服務態度。平時的服務內容包含兩大部分,定期到南投地利和雙龍部落進行家訪,藉由陪伴與聆聽讓部落長輩們有情緒抒發的管道,更是讓同學們以自己微薄之力為社會盡一份心;而另一部分則是定期於寒暑假甚至是假日來到偏鄉,舉辦營隊活動及課業輔導來陪伴民和國中的孩子們,協助山上的孩子們找到學習的樂趣與方法,更希望藉此培養他們樂觀向上、積極努力的價值觀。

 

服務學習融入專業

    李妙蓉老師與社團的同學們運用平時所學,來到山上部落關懷與陪伴當地的獨居長輩們,更進行一對一的衛教宣導,傳達健康和正確的觀念,對於山上的這些長輩們,由於長年的醫療資源缺乏,在健康方面皆有些症狀,但卻缺少了適時的關心及照顧,導致健康狀況逐年下降,有了這樣子的活動,李老師也提及,同學們在第一次看到獨居長輩的情況下,心理都會非常震撼,因為心中的想像與現實落差極大,甚至感到十分挫折,但這樣的情況卻也能使同學展現自己的愛心,從中學習關心他人的能力,更可以學到要如何事先設計活動教案來給予服務對象最實質的幫助。而除了關心獨居長輩外,更會於部落舉辦聚會活動,由於長輩平時行動的不便及地形的阻隔,無法聯繫彼此的感情,藉由活動的舉辦串聯起長輩們的感情,也能從中生命的可貴,或許因為現實束縛了他們的行動,但透過活動使在他們心中那顆快樂的心,重新獲得了在空中自由展翅高飛的機會! 

 

種下希望的種子

小孩子是我們的希望,但在山中的這群孩子們卻彷彿遭人遺棄般,長年的城鄉差距、資源的缺乏,讓他們在讀書的風氣上與城市長大的小孩有一段落差,也因為家庭和環境的關係,受到的照顧及關心更是少了一大截,因此同學們來到了這裡,不僅帶給他們歡樂外,更給予課業的輔導,希望藉此能解決平時功課上所遇到的問題,更提升他們讀書的風氣。除此之外,也設計了許多活動教案,讓孩子們除了課程外,也能擁有良好的人生價值觀。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李老師也提及希望同學們能在服務的過程中累積經驗,持續學習如何帶給他人更貼心的服務。也由於每位小朋友都來自不同的家庭環境,造就了不同的人格特質,因此不能用同一套的服務方式去帶每一位小朋友,同學也能從中一同去學習面對與解決問題的方法,心中愛心的光輝,正是從此刻一點一滴逐漸綻放。

 

望向未來

    李老師提及在未來希望同學們,在去服務他人之前,可以先為自己立下一個目標,在這趟服務中期許自己能學到什麼,或許自己可能無法獲得什麼,但更重要的是過程,也就是你幫助了多少人。服務的精神或許就是如此,不奢求從中得到什麼,只要看見服務的對象露出燦爛的笑容,一切都值得了。老師也期許在疫情的時代,能透過視訊的方式,繼續關心部落的同學及長輩們,不因疫情而停止了我們的愛,也希望將來有機會,能與校內的其他社團一同合作,擦出不同的火花,帶給服務對象杏服的一剎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