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心火,赴星路--中醫醫療服務隊

       秉持「大醫治病」之精神,提供台灣甚至國外的居民中醫醫療資源,並且讓學生有接觸臨床的學習機會。為使學生對志願服務更了解,透過訓練課程及巡迴義診,提升中醫師所需的志工醫療服務能力。

        縣市、島嶼、乃至國家,這些制度性乃至物理意義上的疆界,未曾攔阻過他們向外踏尋的步伐與意念;彰化、雲林、花蓮、澎湖、馬來西亞……,腳下的土地隨時光不住流轉,澄澈而閃爍著的星河卻如同心中那火光一般,亙然不變的耀熠著,將彼此異同望聞問切而過、記下又一串從陌生到熟悉的字符。終於,病根被一絲絲地抽離剝除、以健康為引的感動歡悅被捻轉卿注,這支勁旅遊走於偏鄉前線,擁一個狹長而霸氣的名諱: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醫療服務隊,乃中醫系系學會、後中系系學會、國際志工社等組織分進合擊之產物,為守護偏鄉民眾的健康而戮力奔走。

  惜因新冠疫情反覆,你我必須二十四小時坐守家院、以防病毒從某犄角疙瘩流竄而入,中醫醫療服務隊所參與的義診計畫也多受牽連,而數度面臨停擺。所幸,在去年末到今年初這一小段疫情趨緩的時間內,中醫義診仍正常出隊了數回,為地處邊陲、醫療資源匱乏的鄉親們帶來了健康與希望。此次,實在萬分榮幸可以邀請到來自我校學士後中醫學系一年級的黃學長,向我們介紹後中系中醫醫療服務隊在雲林縣二崙鄉的常態性義診計畫,並暢談其於服務中所體受到的經驗與感思。

  「我們中醫醫療服務隊每學期約會執勤三到四次,希望藉由相對密集的出隊、來對在地人口之健康狀況行穩定的關懷與追蹤,多少填補這些角落極度匱乏的醫療量能。像是這次的目的地雲林縣二崙鄉,這個盛產西瓜的農業鄉鎮沒有大型醫院,而診所也是屈指可數,從義診地點出發,需要走二十分鐘才能見到一家便利超商這對一直住在市區的我來說是很大的震撼!」寒暄過後、介紹服務隊的環節正式開始,學長一改會面之初的靦腆,滔滔不絕、流露出耀目的神采,「於我這個『都市俗』而言,這或許算得上一種文化衝擊吧!」

  作為一支機動性極強、能上山可下海,足跡遍布海內外的服務隊伍,義診團隊自有其精密分工:「掛號、衛教、機動、藥局、初診、複診、針傷這是參與義診的學生們會被分派到的七大組別,人人各司其職、互相幫助,讓義診能有條不紊的運作。」學長邊展示著二崙義診的場地規畫圖邊說道。

  執業醫師是義診的靈魂人物,每次出隊,執行團隊都會延請熱心的醫師學長姐一同下鄉,給予地方最專業的醫療援助。由於醫師們各有家庭與事業,都是用愛發電、在百忙之中擠出時間參與服務行動,不見得能夠完整參與時數以「日」計量的義診。為了方便醫師們安排行程、同時使患者的單次診治是為連貫,組織中央會對義診進行診次的拆分,以此次二崙義診為例,一天的出隊被拆分成上午診、下午診兩個時段,皆各有兩名醫師駐紮義診處以幫忙進行複診。

  同時,為使人力達到最有效的運用,兩診次之學生人員編組亦略有差異,是以同一人、可能會在同一天參與到兩種不同的工作。學長本人上午待在藥局組、下午則支援掛號組,「掛號組是服務就診民眾的最前線,會先簡單地詢問和記錄他們的身體狀況,還需執行血壓、體溫之量測;而藥局組則根據醫師開立的處方簽將藥包好、並交到民眾手上,可以說是連接醫師和民眾的又一個端口!」

  兩個組別雖各有巧妙不同、但都需要與鄉親直接性的溝通來完成任務,這讓喜歡和人群互動的學長驚喜萬分,「但說實話,我的台語沒有很『輪轉』、尤其是掛號組勢必要用大量台語和在地民眾溝通,所以難免會有點緊張。」至於當天實戰情況如何?「上午診人潮的大批湧入堪稱盛況,藥局組的我們用飛一般的速度包藥、卻仍舊有些無法招架,也曾面臨部分藥品用罄的窘況。幸而有學長姊在旁指點迷津,讓原先無措的我很快地掌握了處理問題的方法、也越發游刃有餘。」

  「或許是午間驚人的炎熱天氣使然,下午前來就診的朋友們少了許多,這也大大減輕掛號組的壓力,讓我可以更放鬆且更勇敢地,去試著使用一門不是那麼熟悉的語言、和爺爺奶奶們交談與互動。」學長的話聲漾滿了名為開心的情緒,短暫停下、喝了一口水後,繼續說道:「儘管事前做了許多準備與練習,卻仍害怕說錯、讓對方滿臉問號的我,語速總是有些慢而過分謹慎,謝謝二崙的長輩們願意耐心聽我緩緩問、慢慢說,回應也總是配合而充滿熱情。」

  當我問及這次義診最為印象深刻的畫面,學長想了想:「最後,掛號組的工作已經告一段落了,整個場地只剩下針灸很厲害的老醫師在幫一位病人複診,『應該很快就會結束吧!』我想。沒想到,治療完之後,老醫師便開始和病人聊天他們聊得非常愉快,印象中一路聊了三十分鐘左右。因為全程使用台語,我基本上沒能聽懂談話的內容,但醫師和病人臉上大大的笑容,標誌著他們無須言說的快樂與安適。」

  「相信那位病人一定心滿意足地回到家裡、而醫師也必然是將從業初衷發揮到淋漓盡致,才能如此開懷吧!」學長說道,眼裡漾出的開心與嚮往清晰可見:「對,這就是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也是在我眼中、最能代表我們服務隊的一幕。」

  我閉上眼睛,彷彿從學長睿智的話語間,看見了屬於二崙、屬於中醫醫療服務隊的蒼翠與虹彩和冬日懶陽一般溫暖,同豔夏星河一樣燦爛。「親自踏上一處陌生的地壤,見證那兒的樹木迎風而立的姿態,勻一杓水囊中的甘泉予那樹解渴、又借那一地涼蔭躲躲毒辣的烈日。切記,我們只是路人、絕不以一名園丁的身分……」點燃彼此心裡的那盞燈火,而後毅然轉身、趕赴又一場星路。我想,中醫醫療服務隊或許便是這樣的存在吧!

文/吳英彰(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

受訪者/黃信之(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