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物治服務隊

物理治療在大家心目中究竟是什麼樣的東西,是不是有疼痛的地方,到醫院讓治療師按一按,做個電療或是熱敷就能治好了?物理治療又要如何跟服務隊結合呢?我們這次訪問到物治服務隊隊長–物理治療學系二年級高頂恩同學,帶領大家對於物治服務隊有更深入的了解。

過去,物治服務隊並沒有特別有人管理,屬於非傳承性的團隊。學生會利用暑假到偏鄉國小服務,後來物理治療系李曜全老師下定決心整合團隊,也與系學會合作,整合後服務隊原先以傷害防護為主,一開始著重在駐診。學期間至各個合作的國中小運動隊上宣導正確的拉筋觀念、幫小小運動員貼紮使之在賽場上將降低受傷風險、利用專業手法放鬆過於緊繃的肌肉組織……等。老師同時也將將傷防服務隊結合系上選修課程,逐漸擴展服務隊的陣容。除此之外,服務隊也有和台中市身心障礙體育協會合作,讓隊員去身心障礙瑜珈班見習。至於校內部分則是協助系上舉辦的教職員兒童發展篩檢活動,讓服務隊及選修課成員利用量表,來評估兒童的發展。傷防服務隊也逐漸變成現在的物治服務隊。

最初,使高頂恩加入服務隊的是一顆熱愛運動的心,恰巧系學會會長也邀請高同學擔任服務隊的隊長,於是高頂恩就此擔下重任。身為隊長,要在老師與隊員間擔任一個能做好良好溝通的角色,排定行前集訓時間、準備需要的器材、以及協助老師做駐診人員安排……等。雖然相比其他人工作量較多,但高頂恩說維持熱忱就能一直快樂的做下去。

「很開心可以將新學到的手法,應用在小小運動員身上,能夠利用上課學到的東西去服務及幫助他們,讓我覺得我做的事情很有意義。」高頂恩開心的說著這句話。對他來說,最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及時將學習到的新知識加以運用,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值得了!雖然服務的過程中偶爾會有挫折,因為大二的他和學長姐在專業知識上還是有些微差距,以至於有時會感嘆自己現階段能做的事情有限。也因此每次多學到新的東西,高頂恩會更加把握機會運用。因此他也認為,專心聽老師上課非常重要,這會在服務隊有非常大的幫助。在他的心目中,跟著服務隊出隊是繁忙課業中最大的喘息空間。既可以全心投入服務,又能將課程中學到的新知及時操作,是能學習又能放鬆的課外活動。

高頂恩同學表示,今年因為疫情突然間變的嚴重,導致服務隊許多舊有或新辦的活動都只能暫時喊卡。對他來說有部分可惜就是,好不容易和國小的小選手培養感情,或是更了解他們的運動習慣,也知道怎麼幫他們會更好。卻因突如其來的變化,停止一切。恰巧小選手又是應屆畢業生,就這樣,他們的緣分在疫情下只能先告一段落。高頂恩希望,在疫情逐漸趨緩後,服務隊被迫暫停的活動可以重新進行,或許到明年這時候,他已經將隊長一職交接了,但是下一任隊長及所有隊員都能帶著最大的熱忱繼續服務隊的旅途。

 

文/林念慈(中國醫藥大學物治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