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招募」中華電信基金會辦理「第十五屆蹲點台灣」志工招募

每年夏天,均有數十位大學生,因參與「蹲點台灣」活動到台灣各個角落,用半個月的時間駐點社區,在社區和部落裡「一手服務、一手記錄」;過程中和社區朋友共度精彩難忘的暑假、從在地的角度說出最道地的社區故事,也在過程中用新的角度發現台灣的美好及自己的無限潛能。

一、活動期間:
  於 2024年 7月 1日至 8月 31日間在本會指定社區進行蹲點 ,每組蹲點15至 20天不等,如遇特殊狀況(如天災或嚴重疫情等),應配合本會要求調整蹲點日期。實際蹲點日期由錄取學生與社區共同討論而定。

二、報名資訊:
  1.報名資格及補助:
     (一)全台各大專院校學生,不限科系、年級、性別,兩人一組報名參加。
     (二)在台正式修讀學位之「境外學位生」,且來台就學時間超過兩年,並具有基本中文溝通能力,則可報名參加。
     (三)每人15,000元之獎助學金 :所有成員如完成本活動任務 ,經本會審核通過後,即可獲得。
     (四)蹲點期間之補助 :
     本會將負責蹲點期間各組之住宿費用、交通費用,並為每位成員投保個人旅行平安保險。
     ※ 除上列費用外,如用餐、生活用品、志願服務所需耗材等費用均須自理,本會不予補助。
  2.報名方式:
      (一)113年3月12日(二)至113年4月26日(五),線上報名(連結請點我)
      (二)填寫報名表時,請參考「蹲點社區簡介表」(附件)所公布之蹲點社區介紹,於線上報名表中依序填寫希望前往蹲點之志願社區。
      (三)完成線上報名後, 如欲額外另提供相關書面參考資料 ,應於2024年4月20日前寄出 (以郵戳為憑 ,逾期提供之資料則無法列入審查)。 郵寄請至「100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一段 21-3號 705B室 中華電信基金會 蹲點台灣 收」。

三、評審及錄取資訊 :
  1.錄取名額:
     (一)本會將根據評審標準及每組志願順序,預計錄取24組至指定社區進行蹲點服務進行蹲點服務 。一經錄取,不得任意更換地點。
     (二)本會可視情況調整實際錄取名額。
     (三)本會預計於5月14日,以e-mail或電話個別通知錄取學生, 並告知錄取蹲點社區;若學生無法接受被分配之地,或無法配合後續之行前訓練與準備,可選擇放棄並退出此計畫。
  2.評審:(採二階段評審,實際日期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一)第一階段-書面評選:預計5月3日於本會網站公告初審入選名單,並以e-mail通知第二階段複審面試相關事宜。
      (二)第二階段-複審面試:預計於5月11日於本會址舉行。
     ※本會址: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一段21-3號。
     ※通過初審者均需出席並全程參與複審活動;未經本會同意無故缺席者,將自動喪失入選資格。

三、行前訓練課程:包含兩階段課程,錄取學生均需全程參與。
  1.上課地點、課程主題與上課地點詳細課程內容,於錄取名單公告後另行通知。
  2.所有錄取之學生均應全程參加,無故缺席者或作業未繳交者,本會將取消其錄取資格。
  3.凡參與行前訓練課程,本會均將補助交通費用(補助方式另行通知)並安排住宿,如有特殊需求請自行與本會聯絡將視個案狀況協助。
  4.行前訓練通識課程:暫定於5月18-19日(實體課程),二天一夜。
     課程主要內容:包含活動注意事項、蹲點社區介紹參與權利及義務等細節說明以及文字與影像記錄、田野調查社區採訪等知能培養 。
  5. 行前訓練進階課程:暫定於6月24-26日(實體課程),三天二夜。
     課程主要內容:預計包括紀錄片工作坊、社區實務案例、地方誌編採製作等主題課程。
     ※兩次上課與住宿地點 :暫訂於中華電信學院板橋本部 (新北市板橋區民族路 168號)。 

四、活動內容:
  1.一手服務:提供社區需要的服務內容
     (一) 每組蹲點期間,學生應視蹲點社區之需求協助服務,可能是義務協助社區事務或依自身專長規劃符合社區需求的服務內容 。
     (二)不限服務主題、類別與形式,將由學生與社區共同討論出可執行的服務方案。

  2.一手記錄:以文字與影像記錄在地故事
     (一) 蹲點日記:蹲點期間,應於各組成立之動官網頁面,記錄每天的見聞與感想,及蹲點服務內容與過程。以下兩種形式,可擇一進行
          (1)圖文日記:需有照片與文字(至少 500字)。
          (2)影像日記:需有照片、文字(字數不限 )與一則短片(片長3分鐘以內);短片上傳至各組 YouTube頻道。
          ※各組需另外開設本活動專屬FB粉專,以推廣上述日記頁面與內容。
     (二)活動心得:蹲點結束後 ,每位成員應繳交2篇心得文章,內容說明如下:
          (1)包含一篇個人蹲點心得,及在地故事記趣。
          (2)每篇規格:需至少 1000字,並附上10張搭配照片。

   3. 上述紀錄之詳細規格與方式,將於行前訓練課程中公告。

 

參考資料:
歷屆活動影音資料與花絮(連結請點我)
蹲點社區詳細介紹(連結請點我)
活動簡章及辦法(連結請點我)